| RSS
深圳电器感厂家
您当前的位置:电感器制造商 > 技术知识

单片机应用中从Excel软件提取字模的方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07 06:18:22     点击数:


LED点阵作为一种重要的显示手段,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单片机控制的点阵显示系统程序中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字符点阵数据的获取,也就是常说的取字模。笔者在工作过程中也遇到这个问题,经学习和研究发现常用的取字模的方法是用专门的取字模软件来完成的,但也遇到点阵大小固定、不能随意选择的问题。比如,在控制5×7的LED点阵程序中,无法找到合适的软件取得字模。经研究试验发现,使用Excel软件可以实现任意点阵大小贴片电感取字模。
此方法的核心思想是应用Exc差模电感器el的“条件格式”功能。选中Excel表格中的任意单元格,使用“格式”菜单中“条件格式”,设置为单元格数值等于1时单元格格式为黑色底纹,如图1所示。设置成功后会发现当单元格内数值为1时,单元格会变成黑色。利用这一功能,可以在Excel中形象地显示点阵字模显示效果。在Excel中选中与需要取模的点阵大小相当的表格区域,一个单元格代表一个LED,将列宽设置为2,将此区域中的各个单元格均设置好条件格式,并在需要点亮的LED对应位置单元格中填人1,便得到了与显示效果类似的图形。如图2中为5×7点阵中显示数字“1”的效果。然后就可以利用Excel的公式功能计算对应行和列的数据,得到点阵数据了。为便于识读,在左侧和顶部分别加上了行标一体电感器号和列标号,右侧得到的便是每行的字模数据,底部得到的是每列的字模数据。

在加载了Excel的“分析工具库”宏后,可以使用函数DEC2HEX()将十进制转换为十六进制,并使用函数TEXT()将其转换为两位的字符,再用&运算符在其后面加上H,便得到了单片机程序中常用的十六进制数据格式。对应图2的Excel表格区域位置,5×7点阵中显示“1”的第1行字模数据的公式为:=TEXT(DEC2HEX(B2+C2*2+D2*4+E2*8+F2*16),”00”)&”H”,结果为04H;第1列字模数据的公式为:=TEXT(DEC2HEX(B2+B3*2+B4*4+B5*8+B6*16+B7*32+B8*64),”00”&”H”,结果为00H。其他行、列公式类推。同理,使用&运算符可以将各字模数据组合成单片机程序的数据表格式。如图2中第10行公式为:=”DB”&B9&","&C9 &","&D9&",","&E9 &","&F9,得到"1",的5×7点阵按列取的字模数据为DB 00H,42H,7FH,40H,00H;图2中第11行公式为:="DB"&G2模压电感器&","&G3 8L","&G4&","&G5 &","&G6&","&G7&","&G8,得到“1”的5×7点阵按行取的字模数据为DB04H,06H,04H,04H,04H,04H,0EH,成功生成单片机汇编语言数据表格式字模数据,直接复制到单片机程序中即可使用。

扩展运用此法,在Excel中还可实现七段数码管求字形码。如图3中第9行中计算七段数码管求字形码的公式为:=TE一体成型电感XT(DEC2HEX(C2+D3*2+D5*4+C6*8+B5*16+B3*32+C4*64),"00")&"H",得到“2”的七段数码管求字形码为5BH。

在此使用Excel取字模的方法中:
①点阵取模的高低位顺序问题可以通过调整单元格计算公式中各位的位权来修改。
②不同大小点阵取字模时,以文中5×7点阵类推,画出对应大小区域并修改公式计算的单元格数量即可实现。
③此方法中如果条件格式设置为“单元格数值等于1时单元格格式为黑色底纹”,则计算和求字形码
显示结果为共阴极数码管字形码,即亮的字段为1。如需
共阳极数码管字形码,即亮的字段为0,则将条件格式设置为“单元格数值等于0时单元格格式为黑色底纹”,并在不需要点亮的位置输入1,公式不变即可实现。

1

负载的变压器式电抗器控制系统的设计负载可控的变压器式可调电抗器能实现电感的快速、连续调节,其控制量与电感的线性度好,同时产生较小的谐波【l】。因而在很多领域都有应用1

功率电感发光效率的提高、使用寿命的延长,以及对广色域需求的不断增长,推动发光二极管(LED)取代冷阴极荧光灯(CCFL)成为液晶显示屏(LCD)平板电视的背光选择。为了给大尺寸LCD TV提供足够

一般的电感储能脉冲源工作原理电路如图2.1所示。其基本工作过程为:初级储能单元C充电至工作电压后,闭合开关CS闭合,电容C通过储能电感£和断路开关OS放电,当电流达到最大值时,开关OS


上一篇: 采用超级电容解决照相电话的LED闪光灯电源问题
下一篇:功率电感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相关文章
推荐资讯
电感数字转换器
电感数字转换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