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
深圳电器感厂家
您当前的位置:电感器制造商 > 行业动态

功率电感:嵌入式系统电源芯片选型与应用(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12 19:01:56     点击数:
1.2.2电感式开关电源

  利用功率电感的储能的特性,通过可控开关进行高频开关的动作,将输入的电能储存在绕线电感里,当开关断开时,电能再释放给负载,提供能量。其输出的功率或电压的能力与占空比(由开关导通时间与整个开关的周期的比值)有关。

  电感式DC-DC的特点有:

  ① 功耗小,效率高。它通过使用低电阻开关和磁存储元件,极大地降低了转换过程中的功率损失,其效率可高达到96%。

  ② 稳压范围宽。从开关稳压电源的输出电压是由激励信号的占空比来调节的,输入信号电压的变化可以通过调频或调宽来进行补偿,这样,在工频电网电压变化较大时,它仍能够保证有较稳定的输出电压。所以开关电源的稳压范围很宽,稳压效果很好。

  ③ 滤波的效贴片电感公司率大为提高,使滤波电容的容量和体积大为减少。

  ④ 电路形式灵活多样。有自激式和他激式,有调宽型(PWM)和调频型(PFM),有单端式和双端式等,设计者可以发挥各种类型电路的特长,设计出能满足不同应用场合的开关稳压电源。

  ⑤ 可以输出大电流,静态电流小。如Linear Technology的LTC3417,其中的一路可以输出最大14 A的电流,停机电流小于1 μA。

  ⑥ 电感式开关电源存在较大的输出纹波和开关噪音。

  ⑦ 需要的外围元件多,电路设计比较繁琐,特别是输出可调的开关电源,需要计算分压电阻、电感、滤波电容的取值。当然也有一些公司的开关稳压芯片外围电路非常简单,只需要一个电感器、一个输入滤波电容、一个输出滤波电容即可,如TI的芯片。

  ⑧ 成本相对较高。国外一些厂商的高效率DC-DC批量的价格在2美元以上,零售价一般在20元左右。

  电感式DC-DC适用于输出电流较大、要求较高效率的电池供电场合。

 

  2各类芯片的优缺点比较

 

  表1是以上所述的4种电源芯片的比较。

  表1  4种电源芯片的比较

  

 

  3选择电源芯片需要遵循的原则

 

  ① 明确输入电压(或范围)和输出电压,根据输入输出的大小关系决定选择降压、升压或升降压芯片。如果是降压,则可以选择线性稳压器、电容式DC-DC(即电荷泵)或降压DC-DC(当然升/降压DC-DC也可以,考虑到性价比没有必要这样选);如果是升压或者升/降压,则只能选择DC-DC转换器(电容式或者电感式升压DC-DC)。

  ② 如果是降压,考虑效率,需要计算输入与输出之间的压差。若这个压差很小(远远小于1 V),则可以考虑选择低压差线性稳压器(LDO);若这个压差在1 V以上,则可以考虑选择普通线性稳压器或者电感式降压DC-DC。如果对效率没有要求,两种线性稳压器都可以的情况下,追求更低成本则可以选用普通线性稳压器。

  ③ 在线性稳压器和DC-DC稳压器都可以的情况下,若把转换效率放在第一位,则可以选择DC-DC稳压器;若对价格限制得很严格,并且要求较小的纹波和噪声,则可以考虑选用线性稳压器。

  ④ 在使用电池供电时,若要求较长的电池使用时间,需要优先考虑效率,无论是升压、降压、升/降压都可以选用DC-DC转换器。为获得较高的效率,此时需要参照DC-DC转换器芯片手册里边的效率随负载电流变化曲线,要根据负载电流选择合适的DC-DC转换器,确保稳压器达到较高的效率。

  ⑤ 为保证电池供电系统电源负荷变化较大应用的效率,最好选择 PFM/PWM自动切换控制式的 DC-DC变换器。PWM的特点是噪音低、满负载时效率高且能工作在连续导电模式,PFM具有静态功耗小,在低负荷时可改进稳压器的效率。当系统在重负荷时由PWM控制,在低负荷时自动切换到PFM控制,这样能够兼顾轻重负载的效率。在备有待机模式的系统中,采用PFM/PWM切换控制的DC-DC稳压器能够得到较高效率。这样的电源芯片有TPS62110/62111/62112/62113、MAX1705/1706、NCP1523/1530/1550等。

  ⑥ 不要“大牛拉小车”或“小牛拉大车”。选用电源芯片时为保证电源的使用寿命,需要留有一定的裕量,较合适的工作电流为电源芯片最大输出电流的70%~90%。如果用一个能输出大电流的稳压块来带动一个小电流的负载,虽然说驱动能力没有问题,但是可能会带来两个问题,一方面成本会提高;另一方面选用DC-DC转换器时效率可能会非常低,因为一般的DC-DC在输出电流非常小或者非常大的时候效率都比较低。当使用线性稳压器(特别是普通线性稳压器)的时候,输出电流要尽量留出较多的裕量,因为线性稳压器的压降都消耗在稳压芯片上了,过大的负载电流会造成较为严重的发热,这一点很容易从式1中看出。所以使用普通线性稳压器应该留有更大的裕量。 1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居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白天上班、夜晚休闲购物已经成为大多数城市居民的生活状态,城市夜间经济也获得了蓬勃发展。在这种发展趋势下,城市夜景照

上一篇:贴片电感的特点有哪些模压电感打样 下一篇:贴片电阻的特点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合理利用可以让贴片电阻发挥最佳效果,贴片电阻体积小,重量轻;适应再流焊与波峰焊;电性能稳定,可靠性高;装配成本低,

视频和图像处理发展趋势以视频和图像处理为核心的HDTV和数字影院等创新技术的进展非常迅速,其推动力量在于图像采集和显示分辨率、高级压缩方法以及视频智能的跨越式发展。在过去几年中,分辨率的发展最为显著,


上一篇: 功率电感半导体器件的直接均流技术(三)
下一篇:功率电感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相关文章
推荐资讯
电感数字转换器
电感数字转换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