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
深圳电器感厂家
您当前的位置:电感器制造商 > 新闻中心

利用湿式蚀刻工艺提高LED光萃取效率之产能与良率的方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02 08:23:06     点击数:

图2、湿式化学蚀刻蓝宝石基板后(PSS)之横截面示意图。


图3、湿式化学蚀刻蓝宝石基板后(PSS)之光学显微镜照片。

图4、GaN LED前段工艺流程图


图5、湿式蚀刻图形化蓝宝石基板后,接着生长GaN磊晶层的LED结构.

如图6所示,经湿式化学蚀刻图形化之蓝宝石基板,基于表面晶格特性,所以会被蚀刻出呈57o倾斜的{1-102}R面(R Plane),此种倾斜R面可以大大地增加光的萃取效率。Lee等人利用湿式蚀刻图形化蓝宝石基板制作GaN LED并*估其效能,图7为传统LED和P手机电感器PS LED的电流-输出光功率曲线之关系图,在20mA操作电压下,传统LED和PPS LED的输出功率分别为7.8和9 mW,PPS LED的输出功率为传统LED的1.15~1.3倍。此外,在20mA操作电压下,传统LED和PPS LED的外部量子效率(External Quantum Efficiency)分别为14.工字电感器2%和1*%,PPS LED的外部量子效率也较传统LED高1.15倍。因此PPS技术不只利用蓝宝石基板的特殊几何结构,将光导引至逃逸角锥(Escape Cone)进而发射出去,以增加LED的外部量子效率外,湿式蚀刻PPS结构也可降低Sapphire基板之差排缺陷密度,以进而提高GaN的磊晶品质[3, 4, 5].


图6、经湿式蚀刻图形化蓝宝石基板,其表面因晶格特性,会被蚀刻出成57o倾斜的的{1-102}面(R Plane),可以大大增加光的萃取效率.

图7、传统的LED和PPS LED的电流-输出光功率曲线之关系图.

磊晶后蓝宝石基板之蚀刻工艺

元件形状化之覆晶LED是使用高温磷酸来蚀刻蓝宝石基板的侧边(Sapphire Sidewall Etching; SSE),并使基板背面粗糙化(Sapphire Backside Roughing; SBR),以此双重方式来达到增加光萃取效果,其详细工艺流程如图8所示。首先在蓝宝石基板上磊晶制作GaN之LED结构,再将蓝宝石基板磨薄至200 μm厚度,以利于后续芯片切割之进行,接着分别在元件上下面镀上二氧化硅(SiO2)当作蚀刻保护层,使用黄光微影工艺来定义蓝宝石基板被蚀刻的开口位置。接着将已设计图案化之蓝宝石基板浸入高温300℃的磷酸与硫酸的混合液中,进行蓝宝石基板之侧边蚀刻,接者去除二氧化硅保护层。后续进行透明导电膜(ITO)与金属电极(Electrode)制作,并用覆晶(Flip Chip)设备将芯片黏着于硅基板上,制作完成之元件剖面,如图9所示.

蓝宝石的蚀刻速率与磷酸和硫酸的比例,以及蚀刻液温度有关,由于蚀刻结果取决于其晶格结构,蚀刻会沿者蓝宝石的晶格面进行,至于蓝宝石基板的背面,因为其原本是一个粗糙面,所以无法在其表面镀上一层均匀的二氧化硅保护层,在进行蚀刻时,覆盖二氧化硅较薄区域的蓝宝石基板则会先被蚀刻,进而形成粗糙化的表面。在发光性能电感器生产表现上,有制作元件形状化之覆晶LED比传统覆晶发光二极体的流明度增加了62%;在功率的表现上,于20mA的注入电流下,有形状化的LED输出光功率为14.2 mW,比传统覆晶结构LED的9.3 mW,增加了52%,如图10所示[4, 6].

图8、元件形状化之覆晶LED工艺流程图

1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LED性能已经得到了极大的进步,由于它具有发光效率高,体积小,寿命长等优点,将成为新一代照明光源,被人们公认为是继白炽灯之后照明领域的又一次重大革命。目前LED已经在照明、装饰、显

视频采集系统在工业领域应用广泛,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对视频采集、处理和传输性能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如高采集速度、低功耗、抗干扰性、实时性及扩展性等。这里提出了以Virtex-5为核心,由ADV71

1 引言随着计算机、网络通信和Internet技术的飞速发展和不断进步,嵌入式系统在家庭和工业应用广泛。如何将嵌入式系统和工业控制系统接人Internet,综合利用嵌入式系统资源,实现嵌入式系统的远程


上一篇: 嵌入式考试笔记之嵌入式系统基础知识复习笔记
下一篇:功率电感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相关文章
推荐资讯
电感数字转换器
电感数字转换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