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
深圳电器感厂家
您当前的位置:电感器制造商 > 技术知识

一种直下式LED背光源的设计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01 14:01:11     点击数:

 引 言

  液晶显示器主要由LCD(液晶面板)和背光源组成。因为LCD本身不发光,所以LCD需要通过外部光源实现透射或者反射显示。现有的LCD大多数是带有背光源的透射型器件,背光源的发光特性将直接影响到LCD显示器件的画面电感器生产品质,因此,背光源是液晶显示器非常重要的组成部件。

  价格低廉,技术成熟的CCFL(冷阴极灯光管)仍是现有液晶显示器件背光源的主要光源。但LED(发光二极管)作为显示器件应用的领域也越来越广,尤其是在液晶电视的功能越来越强,结构越来越美观的形势下,LED应用于液晶电视的各个部分,并在迅速的更新,高亮度、高品质、多功能是目前新产品的一个主要目的。

  LED背光源目前大致可以分为直下式和侧光式两种。直下式是在液晶显示器的整个背面全部设计LED灯:侧光式是在液晶显示器的边缘设计LED灯。一般情况下,在共模电感器30in以上的大尺寸液晶电视中应用直下式背光源,30in以下则可用侧光式背光源。

  本文所设计的直下式LED背光源,尺寸为47in,内容涉及了背光源结构和电路设计,包括对LED灯的排布进行设计,这些基于电路板来实现。同时,电路板的尺寸、形状、元器件安排则根据背光源的结构来确定。安装完电路板之后,再在上面盖上所需的光学膜材,并安装各种构件,以组装成一个完整的背光源。

  1 与CCFL技术的对比分析

  1.1 CCFL的特点

  CCFL是填充了惰性气体的密封玻璃管,当在管上加高电压时,气体电离产生紫外(UV)光,UV光激励内部磷光粉涂层,产生可见光。

  CCFL具有的特点包括白光源、低成本、长寿命(大于25,000小时)、高电压驱动、含有有毒气体汞。

  目前,以CCFL作为背光源是液晶电视的主流。但是CCFL存在一个本质的缺点,即能够达到的色域(即电视机的色彩表现范围)较小,普通的CCFL一般只能够达到NTSC(美国国家电视系统委员会)色域标准的72% ,而且它含有汞这种有毒气体,不符合绿色环保的要求。

  1.2 LED的特点

  LED作为新的发光源有很多优点,例如节能、环保、尺寸小、反应快速、寿命长等。

  LED作为背光源最显着的优点是可以提供前所未有的色彩还原性,通过选择合适短波长插件电感的LED和与之相配的彩膜,LED背光源的色彩还原范围可以达到美国国家电视系统委员会标准的105% ,甚至可以达到1 20% 以上。在画质上,LED背光源显示得更加鲜艳和明亮。

  但是LED也有一些缺点,首先是价格,在大尺寸范围内,LED背光源的价格是CCFL背光源的3~5倍左右:其次是发光效率,目前商用的LED发光效率最高的约为60~801m/W ,而CCFL的发光效率约为80~1001m/W ;最后就是散热,对于大尺寸的背光源来说,LED工作时会散发出大量的热。

  不过随着技术的发展,LED的不足正在逐步改善:

  1)发光效率。由于CCFL是圆柱形,它所发出的光是无方向性的。当它放在LCD屏幕下方时,尽管采用半圆形反光镜,仍然有相当多的一部分光被浪费掉了。而LED通常采用侧光辐射,它的光能比较有效地被利用。因此从总体来看,它的效率仍然比CCFL要高,而且LED的发光效率还在逐年提高;2)动态背光技术的提出,不仅解决了散热问题,而且还得到了亮度均匀、降低功耗等一系列的好处。

  2、 LED背光源的设计

  本文设计了一台47in的LED背光源。由于背光源所需要的亮度较大,使用的LED数目很多,所以采用直下式背光源结构。

  在进行LED背光源设计的时候,首先要做的就是对LE电感耦合D进行选择,针对液晶屏上使用的彩膜选择适合贴片电感的LED,再进行电路设计。本设计采用的是小功率、RGB三色的LED。

  如图1所示,电路板上由LED灯组、连接器、电路芯片、安装孔组成。其中每个LED灯组是由R、G、B三颗不同颜色的LED灯组成,LED灯组为一个发光单元,如图2所示。

图1 LED灯条(1.电路板:2.绿色LED;3.红色LED;4.蓝色LED;5.连接器;6.电路芯片;7.安装孔)

1

所以,大功率LED照明的新型双级多串LLC架构的优势可以总结为以下四点:第一,效率提升,这个新的拓扑架构实际总体效率可以达到92%。第二,成本很低,因为不需要每一串DC/DC的降压,TI用一串功率电

贴片功率电感的重要参数有哪些?为什么会线圈烧黑呢,线圈烧黑则是流过电流过大,温度上升造成了,变成了10UH 1UH则是有电感内部短路,变黑要分三部份来分析,一是电感本身的功率不够,二贴片电感制作是电路

现有的许多具有串口管理功能的设备不能进行联网的管理和数据存取,我们可以利用先进的TCP/IP技术和管理方式对这些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本文主要对基于TCP/IP的串口数据流做了阐述,并提出了基于硬件与软件


上一篇: 基于LightTools的汽车仪表盘导光按钮设计
下一篇:功率电感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相关文章
推荐资讯
电感数字转换器
电感数字转换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