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
深圳电器感厂家
您当前的位置:电感器制造商 > 技术知识

数字下变频的FPGA实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30 19:16:32     点击数:
1 引言
数字下变频DDC(digital down lonvwrsionl作为系统前端A/D转换器与后端通用DSP器件间的桥梁,通过降低数据流的速率,将低速数据送给后端通用DSP器件处理,其性能的优劣将对整个软件无线电系统的稳定性产生直接影响。采用专用DDC器件完成数字下变频,虽具有抽取比大、性能稳定等优点,但价格昂贵,灵活性不强,不能充分体现软件无线电的优势。FPGA工艺发展迅速,处理能力大大增强,相对于ASIC,DSP,其具有吞吐量高、开发周期短、可实现在线重构诸多优势。基于这些优点,FPGA在软件无线电的研发中具有重要作用。

2 数字下变频系统
数字下变频器在软件无线电系统中完成的功能结构如图1所示,其中包括直接数字频率合成器DDS(direct digital synthesizer)、数字混频器、FIR滤波器、抽取等模块。原始模拟中频信号经A/D电感器生产转换器带通采样后得到数字中频信号,输入DDC后先与DDS产生的两路正交本振信号相乘(数字混频),将数字中频搬移到基带。混频后得到的数据率和采样率一致,后级FIR滤波器要达到该处理速率。硬件实现相当困难,因此首先通过抽取模块大大降低数据速率,然后使用高阶FIR低通滤波器对整个信道整形滤波。滤波输出的两路正基带信号交由下一级DSP器件进行处理。

2.1 混频器的FPGA实现
数字混频器将原始采样信号与查找表生成的正、余弦波形分别相乘,最终得到两路互为正交的信号。由于输入信号的采样率较高,因此要求混频器的处理速度大于等于信号采样率。单通道的数字下变频系统需要两个数字混频器.也就是乘法器。XC2V1000器件内嵌64个一体成型电感器18×18位硬件乘法器,其最高工作频率为500 MHz,因此采用硬件乘法器完全能够满足混频器的设计要求。使用Xilinx公司的Multiplier IP核可以轻松实现硬件乘法器的配置。该设计中采用两路14位的输入信号,输出信号薄膜片式电感器也为14位。图2为混频器的结构图。

2.2 DDS的FPGA实现
采用ISE中的IPCORE实现DDS,由于原始信号为60±7 MHz带通信号,经过100 MHz MD转换器产生一个中频为40 MHz的信号,将DDS输出频率设为40 MHz,产生频率为40 MHz两路正交I/Q信号,并与原始信号混频后产生两路零中频正交信号,实现下变频。其中DDS参数设置动态范围 (SFDR)为80 dB;频率分辨率(Frequency Resolution)为0.4Hz;DDS输出频率(Frequency)为40 MHz。DDS的仿真结果如图3所示。

2.3 抽取模块的FPGA实现
经混频后,到达抽取模块的是两路速率为100 MHz,位宽为14位的正交信号,为了更方便处理这两路正交信号,需降低信号速率。该设计中,按照4:1的比例抽取信号,抽取完成后,变为速率为25 MHz,位宽为14位的信号。
抽取模块的实现是在ISE中采用VHDL语言编写。首先对时钟4分频,将系统时钟100 MHz经分频变成25 MHz.再利用该25 MHz时钟控制两个D触发器.将经混频后速率为100 MHz,位宽为14位的两路I,Q正交信号分别作为这两个D触发器的输入信号,即可完成4:l抽取。经抽取模块后,信号变为速率为25 MHz,位宽为14位的信号。图4为分频的仿真波形。

2.4 FIR滤波器的FPGA实现
FIR滤波器也是由ISEIPCORE实现,因为经DDS后的信号是带宽为14 MHz的零中频信号,只考虑正频率范围,故PFIR的通带截止频率为7 MHz,在MATLAB中设计一个通带截止频率为7 MHz的FIR,将系数量化为14位二进制数值存入系数文件*.coe,将其导入FIR即可;FIR的阶数(系数长度)越高,性能越好,但考虑资源占用情况,FIR的阶数不宜过高,该设计采用35阶FIR。故FIR参数设置为:结果分辨率(Result Resolution)为16位;滤波器阶数(Fiher Length)为35;系数精度(Precision)为14位。图5为FIR滤波器的结构。

1

能量回馈电抗器滤除因变频器制动时,产生再生能量回馈到电网的高次谐波。能量回馈电抗器可滤除高次谐波,清洁电网。也可根据客户要求和使用工矿可以定制。采用高耐温,高耐压的200级聚酰氩胺漆包线绕制,该

随着通信产业的不断发展,移动终端已经由原来单一的通话功能向话音、数据、图像、音乐和多媒体方向综合演变。 而对于移动终端,基本上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传统手机(feature phone);另一种是智

摘要:为了研究PCB(pdntedcircuitboard)平面电感的电磁辐射问题,基于天线理论把平面电感线圈中的每一圈看作一个环形天线,估算了其远场辐射功率,说明其电磁辐射非常小,可以忽略不


上一篇: 基于ARM和FPGA的高速高空数据采集系统的实现
下一篇:功率电感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相关文章
推荐资讯
电感数字转换器
电感数字转换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