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
深圳电器感厂家
您当前的位置:电感器制造商 > 行业动态

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μC/OS-II串口通信的设计与实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10 19:10:52     点击数:

3.JPG


2.2 通信电路
计算机与外界的信息交换称为通信。通信基本方式分为串行通信和并行通信两种。串行通信是指一个数据是逐位顺序传送的通信方式,串行通信有同步和异步两种基本的通信方式。
其中,同步通信是通过同步时钟来实现发送和接收数据的同步。而异步通信规定了字符数据的传送格式,即每个数据以相同的帧格式传送。每一帧信息由起始位、数据位、奇偶校验位和停止位组成。依据起始位在每个字符数据开始时使发送和接收同步,停止位则作为字符结束的标志。
PC机的串行通信接口采用的是EIA RS-232E标准串行通信协议。在本设计中,主控芯片STM32F103VB的接口采用TT模压电感L电平,规定0~0.8 V为“0”电平,2~5V为“1”电平,它不能直接与PC机标准串行通信接口连接,必须设计TTL电平到RS-232协议电平信号的转换电路。串口RS-232电平与STM32F103VB微处理器TTL电平转换由开发板上的ST3232完成,接口电路如图2所示。

4.JPG

3 软件开发设计
选择RealView MDK软件作为开发工具,它是针对各种嵌入式处理器开发的软件开发工具。与A0805贴片电感RM之前的工具包ADS等相比,RealView编译器可将代码密度提高10%,性能改善20%,并且支持ARM7、ARM9和最新的Cortex-M3核处理器。编程语言可以使用C或者C++语言,支持在线调试。
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μC/OS-Ⅱ可以管理256个任务,除了系统任务外,用户应用程序最多可以有248个任务,而中断嵌套的层数最多也可以到255层。任务创建过程包含了任务堆栈大小的设置、优先级分配以及在通信或保持同步过程中使用的信号量和邮箱。在STM32V评估板上通过RS232接口实现了评估板与PC机的通信,软件设计流程如图3所示,在完成相应的初始化之后,创建程序设计中用到的信号量和消息邮箱,紧接着需要创建应用任务,最后启动系统。

5.JPG


由该流程图可以看出:本程序设计中创建了4个任务,即LED显示任务,液晶显示任务,串口数据发送任务和数据发送控制任务。每一个任务都要有相应的优先级和任务堆栈空间,程序设计中每个任务的堆栈空间为512个字节,优先级依次为11,13,4,6。
ST公司用标准的ANSI C封装了ARM微处理器中各个功能寄存器,为用户应用程序的开发提供了丰富的固件库(Firmware)。固件库方便用户对底层微处理器外设进行初始化配置,如串口初始化函数为void USARTConfigurtion(void),具体代码如下:

6.JPG

7.JPG

初始化操作包括了时钟初始化、中断初始化,I/O接口初始化,串口初始化等。主程序在完成初始化操作后创建信号量、消息邮箱和任务创建。由于信号量、邮箱都是事件类型,所以需用OS_EV-ENT来定义,信号量、邮箱的建立由函数App_EventCreate()完成。

使用信号量和消息邮箱可以保持任务之间的通信的同步,串口数据发送任务App_TaskSendata(void-*p_arg)发送信号量App_UserIFSem通知数据发送控制任务App_TaskSendata Ctrl(void*p_arg),数据发送控制任务在接收到信号量App_User IFSem后,发送消息(www.Real Vie-w.com\n)给指定邮箱App_Us一体成型电感器erIFMbox,串口调用数据发送函数USART_Send Data(),串口数据发送任务数据发送完成后发送通知信号量App_ UserIFSeml给数据发送控制任务,数据发送控制任务在接收到发送完成信号量App_UserIFSeml后,向指定邮箱发送另一则消息(www.xust. edu.cn\n),数据发送任务在接收到消息邮箱后通过串口发送接收到的消息内容给PC机。具体代码如下:

8.JPG

9.JPG
图4为串口通信波特率设定为9 600 bps和115 200 bps时,在串口小助手中观察到的程序运行后的测试结果,结果表明程序按照预先设定好的发送要求不断向PC机发送数据,并且通信稳定,在测试过程中未出现乱码和通信异常中断情况,程序设计达到了预期目标。通常在工业现场实际应用中需要保证数据传输的可靠性,一般都需要在数据的发送和接收端对数据进行相应的数据校验,常见1

引言由于现在的PCI、CPCI、VME等系统的持续传输速度很难超越400MB/s,因此要完成实时、长时间的采集存储功能,本设计选择实现一种基于PCI-E的系统,PCI-E是第三代接口通信协议(3GPI

一、引言 应用嵌入式网络技术的监控系统是监控领域最新的发展趋势,嵌入式网络监控系统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和自动化技术快速发展并相互结合的高新技术产品,嵌入式网络技术改变以往的监控系统体系结

最佳LED配置 通过选择串的最佳数目以及每串LED的最佳数目,来最小化功耗和最大化电池使用时间,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模压电感制作使用更少的串,要求每串有更多的LED,并且会导致升压转换器更高的输


上一篇: 简单的NRF2401A单工通信学习笔记
下一篇:功率电感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相关文章
推荐资讯
电感数字转换器
电感数字转换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